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我院科协成功举办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答辩会
时间: 2021-04-26  作者:   浏览次数: 493


47日晚,由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答辩会在606幢教学楼6110教室圆满举办。担任本次答辩会评委有我院哲学系庄友刚老师、我院公管系车莲鸿老师、我院管科系梅晚霞老师。

17支团队按照答辩顺序依次上台展示并接受老师们的提问。每一支团队都积极发现现实问题、挖掘实践意义,将生活中的素材转化为答辩材料,将脑海中的灵感转化为创新计划。比如赵宇捷团队关于县域土地资源多功能性利用转型研究的答辩,其以兴化县为例进行调研采访,体现了土地利用的转型升级,同时将科研调查与家乡实际相结合,彰显乡土情怀;亦如徐鹿童团队关于“合作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上林经验”的答辩,立论简洁清晰,融合上林经验分析当代乡村振兴的路径;以及胡水馨团队关于“大学生信贷消费现状与信贷平台的改进”的答辩,以苏州大学学生为具体研究对象,材料易得,意义重大。小切口、大方向,才能使创业计划的可行性得到保障。

除此之外,有一些团队的科研成果具有丰富的调研资料和较高的完整性。由姚苏笑团队展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程中殡葬改革的多元路径研究——基于苏南苏北案例比较分析”,探究了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的多元路径,从“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研究视角出发,通过苏北中沟村和苏南桥头村的两地对比分析,这对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具有重要参考意义。这启示大家要明确自己的创业目标,及时有效地调整自己的创业计划,不能好高骛远,才能获得成功。

评委老师们针对每一课题存在的问题给出了精准中肯的建议。针对选题过于庞大而忽略可操作性这样的情况,评委老师建议选题时一定要具体而非笼统,专精而非泛泛;而对于实操性不强的课题,可以查阅相关文献,注重理论创新,当然也不可忘记实践应用。

无畏创新、发展扬正。本次答辩会为各团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意见,同学们了解到了许多书本之外的知识,更对创业实践有了切身体会以及新的经验。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科技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