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论辩青春——我院成功举办校级大创中期检查暨结题验收答辩会
时间: 2019-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454



410日下午,由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管院校级大创中期检查暨结题验收答辩会在605教学楼5109教室成功举办。公管系教授付奇老师,哲学系教授朱耀平老师,管科系副教授熊伟老师,公管系副教授龚咏梅老师,哲学系讲师张亮老师以及团委副书记兼15级本科生辅导员董筱文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场答辩会。多名有志于科研的同学自发前来聆听学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卓有成效的课题成果必然出自学子们的汗水。张琳同学代表“苏州东山电商产业园农村电商新模式探究”团队参加答辩。张琳在课题研究全程充分凝聚团队力量,作为团队负责人,他从不懈怠,凭着一股韧劲儿反复实地调研,带领成员多次前往东山,发放大量问卷,并进行针对性走访。以事实为基准进行分析后,得到了与以往认知不同的结论,真正做到实践出真知。几位老师聆听后,针对项目中存在的不足,与张琳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给出有益的改进意见。同时,嘉宾老师们也表达了对项目的更高期望,希望小组成员能将这个汇聚智慧与汗水的项目真正地研究深、研究透,不负同学们关注社会、走向社会的调研初心。随后进行答辩的邢路扬、吉蓉、徐慧敏、顾小武四位同学也依次展示了她们项目的研究成果。研究课题从学习和生活的细节问题出发,扎根实际、思路新颖、刨根问底,每一次走访,每一次查阅,每一份敢于推倒重来的勇气,都是项目得以不断完善的关键基石。项目团队成员们细心发现、大胆实践的思考力和行动力熠熠闪光,令人欣喜。

各团队答辩结束后,活动进入下半场,即2017年校级大创结项验收。徐舜琰同学介绍了团队项目——容纳的象征:城市地标的谱系及其文化价值的研究。团队思考角度多样,采用横纵向多方比较,指出传统城市地标面临的危机;结合熟悉的例子,以南京夫子庙为例,找到传统地标着力提升商业和经济价值的新出路引起了在场老师的共鸣。此后的吴哲亚、袁慧琳、安恬妮、杨润莹四位同学也认真详细地进行了项目介绍。在验收过程中,老师们以独到的角度和扎实的学术功底,为各项目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多条可行建议。师生思想交流碰撞,科研之路必定会走得更加坚定。

春风化雨,诲人不倦。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项目进行过程中存在的数据整合与分析问题以及到场旁听同学对具体立项的疑问,老师们毫无保留地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心得。对于错误耐心纠正,对于困惑全面解答,真正为团队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方法、新路径,让同学们有所感、有所得。

分数统计结束后,董筱文老师老师宣布了最终结果:张琳团队的“苏州东山电商产业园农村电商新模式探究”获得2018年校级大创中期检查优秀项目,徐舜琰团队的“容纳的象征:城市地标的谱系及其文化价值的研究”项目获得2017年校级大创结项验收优秀奖。至此,本次答辩会圆满结束。

关注、发现、解决社会问题是有责任感的青年人应行之事,而高校研究项目正是一个学子发挥力量的窗口,脚踏实地地去探寻,肩膀上的重量是沉甸甸的,而成长之路也必收获累累硕果。



 (学生科技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