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陈进华教授、张潮副教授受邀参加《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时间: 2018-05-18  作者:   浏览次数: 1642


2018516日,新时代的中国社会主义组织:新定位与新发展——《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等机构共同承办,来自政府、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组织领域的实务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共百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新时代中国社会组织的新定位和新发展。

我院院长陈进华教授、张潮副教授受邀参加此次发布会。陈进华教授作为发言嘉宾,在“社会组织和社会创新:实践与思考”研讨会上进行了主题发言。首先,陈进华教授强调了社会组织对于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下,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随后,陈进华教授指出,社会组织的目标就是通过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实现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使得政府治理、社会调节与居民自治形成良性互动;最后,陈进华教授介绍了苏州市的社会组织发展情况,苏州作为经济发展迅速的代表城市,其超过一万家的社会组织同样体现了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组织在社会救助、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社会治理中的公民参与也在不断增强。作为高校,需要结合自身高校科研和学术优势,推动社会组织的良性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在此背景下,苏州大学成立的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正是推动学术研究和实践创新紧密结合的体现,也彰显出高校智库服务政府决策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