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同行 四方同心——我院2018年新生科创同行宣讲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18-09-21  作者:   浏览次数: 458


913日,“科创同行 四方同心”2018年新生科创同行宣讲会在302公教楼1314教室与1316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宣讲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科技协会及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共同承办,旨在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普及科研实践及创新创业知识,帮助他们踏入课题研究的殿堂。科协理事长兼实践部部长许雅雯,副理事长兼项目部部长徐睿淇及创服理事长季凡为主讲人。

晚上六时,宣讲会正式开始。本次宣讲会分为暑期实践、科研及就业创业三部分,分别由三位嘉宾讲解。许雅雯讲述了自己暑假期间带队苏州大学“惠寒”支教团在贵州支教的经历,或感人或有趣的支教故事令新生们心生向往,也让他们初步了解到“暑期实践”的宝贵内涵。暑期实践有支教、游学、实习、社会调研等形式,虽形式不尽相同,但都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条突破自我、完善自我的宝贵途径。之后,许雅雯又详细介绍了暑期实践项目的类别及内容,并向新生们展示了近年来管院在暑期社会实践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前辈们取得的成就引得新生们赞叹不已。

紧接着,针对新生们有关“文科怎么做科研?”的疑问,徐睿淇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告诉大家科研并不只有理工实验一个方面,只要是对社会大众有益的尝试或研究,都是科研项目的一部分。“做科研,要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发现研究目标。科研课题脱胎于生活,扎根于泥土,”徐睿淇如是说。关于科研与实践的关系,她强调:“科研与实践本质相同,可以通过两种不同的形式打磨完善自己的作品,为各项参赛作品打好基础。

季凡为新生们带来的宣讲主要包括就业及创业两个板块。季凡通过播放一段有关面试的视频引出了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将其与近来兴起的创业浪潮进行比较。她表示,学院领导一直密切关注学子们毕业后的去向,致力于建设毕业生的就业平台。在就业方面,管院为毕业生们提供了诸如春秋季双选会等就业渠道;在创新创业方面,创服利用现有的学校资源,借助“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比赛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从导师、资金等方面全力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本次宣讲会通过科协和创服的理事长们的经验分享和对科研知识的介绍,使新生对于创新创业、实践发展有了基本的认识,希望管院新生们能借此机会,踏入科研实践的大门,借助实践的形式将课本中的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在科研领域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1
2
3
4

  

学生科技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