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第68期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第47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集中授课
时间: 2022-10-27  作者:   浏览次数: 1048


1019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68期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第47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集中授课在线上开展。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磊,院党委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彩琴,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郝珺,全体辅导员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院本科生党总支书记甄勇主持本期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

本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和预备党员培训班由苏州大学党校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党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服务实践中心承办。通过读书会、主题讨论、实践活动、集中授课、在线学习、党员先锋队等形式不断推动学员加深对党的了解。本期培训班共有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91名,其中本科生66名,研究生25名。

在庄严的国歌声后,开班典礼正式开始。为了使学员更加充分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的具体要求、任务及规则,学院党员实践服务中心负责人袁苏喻同学宣读学员守则。她号召全体学员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按时完成各项培训任务;遵守分党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培训纪律,结合党课内容完成思想汇报。

2020级城市管理专业本科生吴雨彤同学和2020级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全洁同学分别作为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学员代表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她们结合自身情况表达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和信心。吴雨彤同学号召青年人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自身素质,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全洁同学认为端正入党动机是入党的首要问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加深对党的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开班典礼的最后,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磊老师致辞,他表达了对学员们的深切厚望,并对本期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有理想,树立坚定理想,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二是敢担当,敢想敢干,想人之所不敢想,干人之所未干;三是能吃苦,将挫折阻碍当做成长路上的垫脚石,在吃苦中练就过硬本领;四是肯奋斗,要以实际行动追随党和国家的奋斗方向,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当中,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班典礼结束后,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彩琴老师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主题开展第一次集中授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郭彩琴老师重点围绕这三方面展开了深入解读。站在普通家庭的角度,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无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而从领导干部家庭视角出发,其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领导干部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坚决反对特权现象,树立好的家风家规。郭彩琴老师认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家国一体”认知与情怀的辩正统一,是相互之间关系密切、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是相对稳定性与时代发展性的辩证统一,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开班典礼暨第一次集中授课明确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的具体要求和任务,为新一期的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培训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本次党课意义深刻、内涵丰富,期望培训班学员能不断消化吸收,结合自身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奋进新征程上,牢记嘱托,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服务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