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科学系
时间: 2022-03-02  作者:   浏览次数: 2338

      政治科学系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最年轻的系科,成立于202164日正式成立。政治科学系前身可以追溯到苏州大学前身东吴大学的政治学系,曾经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孙起孟、著名文学家杨绛先生等知名人士,都曾先后在此求学。

      政治科学系现有全职专业教师17人,教授6副教授3讲师8其中,苏州大学卓越特聘教授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333”第二梯队1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专业教师9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研究领域覆盖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学、公共行政、政治哲学、政治社会学。本系外聘了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丹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5位知名学者担任讲座教授

      政治科学系现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和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政治学专业得到了江苏省优势学科项目的长期支持建设。政治科学系建立了国际交流的合作机制,北京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丹佛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和东吴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是国际交流的紧密网络,为青年教师和学生提供学术合作与交流的机会。本系着力打造“东吴政治学高端讲坛、“基层治理与国家建设”、“中国政治哲学苏州论坛”等学术活动知名品牌;2021年起,本系主持了“东吴政治学论丛”(苏州大学出版社)的出版,不定期地推出系列研究成果。建立了个校外研究生工作站,为研究生开展“政产学研一体化”实践创造机会。政治科学系研究生先后获全国MPA优秀学位论文1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等多项奖励。

      近五年,政治科学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各类项目(重大、重点、一般、青年和后期资助)共计10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其他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40多项,累计经费超千万元在国家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20多部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