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通讯稿写作培训会
时间: 2021-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526


为提高各组织通讯稿写作业务能力,规范交稿流程,68日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管院新闻中心承办的通讯稿写作培训会于606-6305教室成功开展。院级各组织通讯稿写作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本次培训活动。

撰写通讯稿作为各组织宣传部门的常规工作内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宣讲会伊始,主持人徐飞越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及意义,强调了掌握通讯稿写作等相关基础技能的必要性。她呼吁在场的同学要重视起通讯稿的写作:“通讯是一种比消息更深刻、更详尽、更生动的新闻载体,优秀的通讯作品可以传达出活动或事件本身的深刻内涵。”

作为整套活动流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讯稿写作承担着报道活动、总结反思的重要任务。新闻中心副主任陈丹琦同学就通讯稿内容要求和格式规范、通讯稿常见错误及活动类通讯稿撰写要求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做具体讲解。

 “想要写好一篇通讯稿,我们首先要了解并牢记通讯稿的一般格式与内容。”陈丹琦将通讯稿分解为标题、开头、主体、结尾和落款五个方面,通过举例、差异对比的方法向同学们讲解通讯稿的一般格式以及稿件规范。同时,她从字词、语句、逻辑等角度列举出通讯稿写作时常出现的问题,并加以分析,提出建议。

活动类通讯稿是组织中最常见的通讯稿写作门类之一,陈丹琦特别强调了此类稿件的写作要求,并提出要使用恰当的详略安排方法。她以以往所审核的相关稿件为例,讲述了此种方法在写作中的实际运用。鉴于通讯稿写作“准确性、时效性、生动性”的三大要求,她向在场的各组织成员明确交代了交稿流程,着重指出学生活动通讯稿交稿格式与审核标准,规范了各组织与新闻中心活动稿件的交接流程。

培训尾声,与会成员浅谈培训收获,纷纷感慨受益颇多,他们表示在提升通讯稿写作基础知识的同时,自己的写作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至此,本次通讯稿培训会圆满落幕。

本次宣讲使各组织通讯稿写作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把握了稿件撰写重点,明确了通讯稿写作规范。通过现场讲解、现实举例,同学们能够做到兼顾写作规范化、细节化以及稿件整体的内在逻辑性,为接下来各组织开展相关文稿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