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精神“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征程暨行政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端微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 2022-11-14  作者:   浏览次数: 515

      党的二十大为新征程上构建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公共管理学术与学科融通,擘画了发展的新愿景。20221112日,由苏州大学教务处、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贯彻二十大精神“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征程——暨行政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端微论坛在线举行。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建林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孙萍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兼联合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丁煌教授等领导学者出席,来自复旦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广西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知名专家应邀作主题演讲,近300人参与此次论坛。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方亮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磊主持。

姚建林在论坛开幕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苏州大学是一所底蕴深厚的百年学府,其前身为创立于1900年的东吴大学,是我国最早以现代大学学科体系举办的大学,也是政治学“五老”丘晓教授做出学科奠基性贡献的高校。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公共管理学科承担着扎实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实施、进一步强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光荣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外部环境和基础条件发生的本质变化,综合研判公共管理学科专业发展的新道路和新未来。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等相关议题开展研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相信通过本次会议,一定能够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开创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为公共管理学科专业发展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案。

孙磊在开幕式上,诚挚感谢多年来领导嘉宾学院公共管理的专业和学科建设的一路关心、帮助和指导恳请各位领导嘉宾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在一流本科、学位点建设等方面予以把脉、引领,并真诚地欢迎大家在档期方便的时候,莅临苏大指导工作

本次高端微论坛设置“新征程中的政府治理”“新征程中的基层治理”两个学术分论坛和“新征程中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新征程中的公共管理专业建设”两个学科专业分论坛。

在学术分论坛中,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中山大学肖滨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研究员、广西大学史云贵教授和苏州大学陈进华教授,分别围绕基于组织体制的政府能力提升、基层治理的几个问题、公共管理法眼中的应急管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绿色治理路径创新以及社会治理共同体当代构建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极具启发性。



在学科专业论坛中,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厦门大学李艳霞教授、东北大学孙萍教授、南京大学孔繁斌教授以及苏州大学郭彩琴教授、张晨教授,聚焦基于文明互鉴与自主创新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发展状况与努力方向、应急管理学科人才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平衡与融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点及推进路径、新时代公共管理的知识生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的研究性教学以及PPE专业的政产学研一体化等议题分享了观点,富有建设性。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义程教授,以及龚长宇、宋煜萍和叶继红教授分别主持四场分论坛。据悉,论坛举办方还得到《中国行政管理》、《新文科教育研究》和《苏州大学学报》等期刊支持,并邀请相关媒体单位关注或报道。

公共无处不在,管理无处不在。黄建洪教授作会议总结时认为,此次高端微论坛可以用一副对联来概括。即,上联“高阶、高新、高效率,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立言”,下联“公共、公益、公共性,公共精神、公共管理育材”,横批是“面向未来立德树人”。新征程、新愿景,需要新努力,论坛尝试推动做好学术与学科的融通、学科与专业的汇通,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教”与“研”、“教”与“学”的“双向奔赴”,从而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通讯员 姚天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