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燃‘星火’力量,铸拒毒‘青盾’——实地参观江苏省太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活动
时间: 2021-06-23  作者:   浏览次数: 359

      2021年6月19日,由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举办、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服务实践中心及星火禁毒社联合承办的“燃‘星火’力量,铸拒毒‘青盾’——实地参观江苏省太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活动”在江苏省太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成功举办。

        民警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太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向同学们介绍了戒毒所的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叶民警从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的设立初心、具体技能培训类型和职业技能培训意义三个方面展开,他详细介绍了戒毒所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说明了对于戒毒人员来未来掌握职业技能的重要性,既是锻炼专注力、培养兴趣和陶冶情操,也是为了戒毒人员以后稳定就业。同时他也强调了当前戒毒所工作中所需的人文关怀,对待戒毒人员需尊重和理解。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亲身体验了音乐治疗室和沙盘治疗,民警也对于这两项活动背后的理论基础进行了讲解。

       在戒毒所康复一区,叶警官和其他民警们给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的基本知识,他详细介绍了第二代毒品海洛因,还向大家展示了新型毒品的迷惑性包装形式,通过鲜活的案例和毒品模型,说明了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同学们在观影室观看了禁毒宣传片,了解到戒毒所的科学戒毒理念,将生理的治疗和心理的治疗相结合,同时也为戒毒人员和社会的衔接考虑。

      同学们在戒毒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加了躯体不适情境体验和吸毒后感知损伤情境体验。通过这种体验方式,民警们希望同学们在在日常生活中远离毒品并且在遇到毒品时及时发现。同学们还积极参与了同心鼓和珠行万里游戏,这两个游戏锻炼了大家的团队配合能力,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默契和凝聚力。

      通过这次参观太湖戒毒所活动,同学们进一步辨识了毒品的种类,认清了毒品的危害,明晰了毒品的预防措施, 团队游戏等互动环节有利于同学们真正起到大学生的先锋带头作用,提高禁毒宣传的意识与能力。


学生党员服务实践中心、星火禁毒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