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苏州大学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 2021-06-29  作者:   浏览次数: 1184

      202162528日,由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苏州大学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苏州大学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国家研究高层论坛在姑苏城外太湖之滨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加强澜湄合作研究,推动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东南亚研究会、苏州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谢岳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谢岳院长指出,澜湄六国“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是亲密的友好邻邦,是天然的合作伙伴。澜湄合作启动五年来,为流域各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而在地缘上,澜湄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正好相吻合。苏州大学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中心作为江苏高校国际问题研究的省级平台,一直致力于中国与老挝及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关系和其它领域研究,为国家和江苏省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咨询和决策服务,为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做好“侦察兵”和“向导”。苏州大学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中心,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人文社会科学前沿问题,组织举办这次论坛,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开幕式由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州大学老挝—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钮菊生博士主持。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江苏省东南亚研究会会长、浙江工业大学越南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成汉平教授作了“如何对东南亚国家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发言。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等10余名专家学者交流分享了关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研究、政党和社会主义研究、澜湄国家军事外交人员培训、澜湄国家科技、生态、卫生等合作、中国公共产品供给、舆情传播、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在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交往中讲好中国故事、发展友好关系建言献策。最后,钮菊生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