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
时间: 2021-07-02  作者:   浏览次数: 914

      71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以“集中看”“互相谈”“共同学”“齐声诺”4个环节组织5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行政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党支部代表、学生党支部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美华主持。

会议室内一面面党旗和国旗交相辉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特色定制标语牌格外亮眼,氛围热烈而庄重。“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师生们齐聚一堂,屏息凝神,将目光拉直聚焦在大屏幕上,仿佛身临其境,随着天安门上空振奋人心的礼炮声,国旗护卫队催人奋进的脚步声,共同庆祝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的节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一句句誓言坚定响亮,让人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铿锵有力的话语掷地有声,让人热血沸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字字句句都直击心灵,与会党员们边听边记,沉浸其中。

在分享学习心得环节,师生们纷纷展开热议。研究生党员代表杨肖曾主动放弃直接保研的机会而选择奔赴西部支教,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志做到平常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热血青春护盛世中华。本科生党员代表钱施泽抓住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关键词“人民”,说到“红色家风对我成长发展影响很深,家人在工作岗位上体现的为民情怀让我能够更加辩证地、切身地领会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党和人民是互相成就的,党和人民是血脉相连的。”本科生党员代表徐一帆日前刚获得“䇹政学者”称号,她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表达了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天所讲,一代代青年将奋斗融入党的事业,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昂首阔步,一往无前!”梁晨作为新党员代表难掩激动:“思想入党才是真的入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学院院长谢岳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内容与形式,坦言“师生座谈会打破了身份的边界,今天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员。”他带领大家从历史纵向、世界比较、奋斗初心三个纬度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他指出要从历史纵向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世界比较,尤其是从东欧与苏联的失败中吸取教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的实践贡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共产党的奋斗目标、道路出发,深刻理解共产党员为国为民的立场与初心。他勉励师生立足各自的本职,以日常的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扎实基础。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副院长吉文灿以《红船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为题给大家带来一堂精彩的微党课。他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三个层面解读“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他指出“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即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价值源泉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最后,党员们高擎右拳,齐声宣誓,将铮铮誓词铭记于心,凝聚起奋斗的磅礴力量。希望学子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