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同伴教育
时间: 2017-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429


1110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新学期第二次同伴教育活动在606教学楼6108教室举办,本次活动由管院勤助红会部门主持,学院20名同学参加。

活动伊始,主持人给每个同学下发一张写着金庸小说中的人物的小卡片,让同学们根据小说人物的关系自行配对,使同学们能结识新的朋友。然后主持人让每个同学说出一些关于动物或者数字的成语,如狡兔三窟、鹰飞长空等成语,为接下来的活动埋下伏笔。

活动进入下一个环节,逐渐融入活动的同学们进行了有趣的“洞房花烛”游戏,大家一起谈论一些关于“洞房”的成语。经过这个游戏,同学们也对“性”话题放下戒心。在接下来的海报大赛中,各组同学在三分钟内奋笔疾书,随着音乐的结束,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小组分别得到了奖励和惩罚,激动人心的比赛告一段落。

活动进入知识普及阶段主持人图文并茂地为大家介绍“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历史”“艾滋病的发病症状和阶段”以及日常的理解误区。由于危险性行为引发艾滋病的概率逐年提升,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活动主持人为大家示范了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从安全套的选择到使用方法,同学们认真地聆听每位同学都在主持人的指导下亲身尝试并都记住了正确方法

紧接着是游戏环节,主持人带领大家进行了“野火游戏”。主持人与大家握手,若扣手心,则代表发生高危性行为,然后与主持人发生高危性行为的同学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与他人发生高危性行为。被扣手心的同学并没有怀报复的心理而感染更多的人,而是很好的控制住了自己。接着主持人发卡片,卡片上写着阳性和阴性来说明是否感染。同学们得知自己被感染或者未感染时,谈及的感触满满都是关爱、参与、平等、敞开怀抱等等这些温暖的词语。

活动最后是蜡烛传心活动,围在一起的同学们手中的蜡烛无比明亮,摆成一个心形,同学们在烛光中谈论了在本次活动中的收获和感悟,坦言自己在这次活动中学到的知识,表示以后会更加关注艾滋病方面的知识,关爱艾滋病人。相信这样的温暖会持续下去,世界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会越来越少,对患者的理解关爱会越来越多!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社会生活,也增加了同学们对于艾滋病的认识与了解,使同学们有了更多防范艾滋病的知识,也让同学们能友善地对待周围的艾滋病患者,能正确的防艾,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


勤工助学办公室

2017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