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创新人才培养的行政管理专业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跨校集体备课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 2022-12-08  作者:   浏览次数: 437

      2022126日,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精神,深入研讨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征程中行政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相关议题,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苏州大学国家一流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建设点、苏州大学行政管理虚拟教研室、苏州大学应急管理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面向创新人才培养的行政管理专业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跨校集体备课会”在线成功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苏州大学等高校的学科专业专家应邀做备课辅导,苏州大学行政管理虚拟教研室全体成员、苏州大学及兄弟院校师生近50人参与集体备课会。学院副院长周义程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公共管理系主任沈承诚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周义程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与学院的学科建设概况,指出国家一流本科行政管理专业建设的跨校集体备课研讨富有建设性意义,学院将全力以赴支持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及学校虚拟教研室建设,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优良环境。


在备课辅导阶段,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主任李瑞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陈辉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张乾友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联盟副理事长王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高恩新教授,以及我院黄建洪教授等,分别以“《应急管理》课程教学法”、“《行政管理学》课程建设的思考”、“《西方行政学说史》课程教学经验”、“在理论和现实之间—《行政伦理学》教学思考”、“《政治学概论》课程教学体会”以及“面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公共管理学课程QCA创新探索”等为题,进行了展示分享和备课指导。辅导中,李瑞昌提出从“读屏”时代背景切入应急管理知识的学习法与教学法,陈辉主张基于布鲁姆的知识分类体系来选取行政管理学的实践导向教学策略,张乾友强调以知识脉络线索为轴线重组西方行政学说史课程的教学进路,王锋以重视经典阅读导入行政伦理学课程中的案例教学及道德判断力培养,高恩新主张以讲得明白、讲得有趣、讲得有启发性为教学要求并以“国家形成”概念为例展示课堂知识呈现逻辑,以及黄建洪强调基于学情分析和教学痛点导入QCA创新机制以激活师生教与学以及学生学习两个共同体等观点,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创新性,给现场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

随后讨论环节,高恩新与黄建洪就虚拟教研室的功能建设与筹办工作展开经验分享,指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重点在于联结共享不同区域的高校间的优质教学资源,实现“突破时空限制,让优质资源成为可以共同支配的成长要素”。阮玉辉与李瑞昌就“读屏”时代如何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的问题展开心得交流。陈辉、张乾友、王锋等分别就课程深度、教学方法以及课业评定等相关问题做了讨论分享。苏州大学行政管理虚拟教研室老师们积极参与到了集体备课会的全过程中来。

行政管理专业跨校集体备课精彩纷呈,备课辅导和交流互动环节有问题意识、有痛点感悟、有经验总结、有愿景思考,起到了很好的备学生、备教材、备教法、备技巧和备成效的引领效果,对于进一步促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关注教学、热爱教学、投身教学、钻研教学、发展教学和成就教学有积极导引作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良多。苏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发展之路道仍任重道远,但需坚定信心,行而不辍,必有所成。这次跨校集体备课会,依托于虚拟教研室平台,做了一项有益尝试,为开拓教师备课视野、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循序提高教学准备质量以更好地服务于学院立德树人大局,提供了积极助益。


(通讯员 方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