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王珏教授做客东吴哲学讲座主讲“数字经济的伦理挑战与秩序重构”
时间: 2022-12-09  作者:   浏览次数: 235

      2022128日晚,苏州大学东吴哲学系列讲座(2022)之六在线上召开。此次讲座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王珏教授主讲,主题为《数字经济的伦理挑战与秩序重构》。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庄友刚教授出席讲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兰芬教授、陈进华教授、桑明旭教授、邢冬梅教授、于树贵教授、田广兰副教授、朱毅博士、马诗雯博士、张晨耕博士与10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田广兰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珏教授分享了对于此次选题的困惑与反思:在“数字传奇与造富神话”背后,资本逻辑是如何运作的?数字经济对于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乃至社会将带来何种伦理影响?由这些问题出发,王珏教授的讲座主要从数字经济的革命风暴、资本逻辑、伦理挑战及秩序重构四个维度展开,从伦理学的研究视角探讨当下数字经济模式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前景。

      从社会经济现象入手,王珏教授首先指出,之所以称数字经济为“革命风暴”,是因为它意味着一种“颠覆性的创新”。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表现之一是数字平台“吞噬”世界,并通过对互联网某一领域的垄断提高了社会财富的集中度。对此,王教授详细介绍了数字经济的组织模式、生产方式、管理手段及商业模式,认为在“创新科技、福利平台”的表象之下,数字技术和平台经济也带来了一种“破坏性的创新”。

      接着,在“数字经济的资本逻辑”层面,王教授回顾了电商平台商户登记之争、阿里巴巴“天价”罚单等案例,揭示数字技术推广之下资本家的剥削本质,具体表现在剥削范围扩展、广度延展、时间延长及强度提升。在“流量为王”的时代,数字资本家致力于将越来越多的网民塑造成为平台创造生产力的“数字工人”;而数字平台目前存在的垄断、排他与剥削现象,进一步体现了规制其剥削性滥用的紧迫性、必要性。

      随着数字平台运营呈现出的种种问题,数字经济所带来的伦理挑战成为了一项重要的议题。根据王珏教授的分析,数字经济发展的伦理问题可以从平台经济业态发展、平台企业自身的发展两个层面进行分析。就前者而言,产业生态的失序将导致大量不正当竞争、垄断生态、平台资本扩展等诸多负外部性问题的产生;就后者而言,平台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感缺失会对用户的权益、社会秩序造成破坏,产生以“数字剩余价值”取代人的自主性、人自身的绝对价值的风险。

      最后,在“数字经济的秩序重构”层面,王珏教授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经济秩序的角度提出了对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伦理构想,并运用伦理原则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效率能级与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算法黑箱与可信算法构建、个人数据保护与隐私安全等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王教授据此提出对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期望,使其在伦理秩序的规约下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

      在随后的对话交流环节中,李兰芬教授认为本次讲座关注到了“从伦理思维批判数字经济价值方位”这一前沿课题,从建设性、风险性两个角度考虑数字经济的伦理挑战,具有深刻的学术价值和时代意义。庄友刚教授、田广兰副教授、张晨耕博士等都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从数字经济的革命风暴、资本逻辑、伦理挑战及秩序重构四个维度对“数字经济的伦理挑战与秩序重构”进行了深入探讨。王珏教授逻辑清晰的学术观点、稳健亲和的讲授风格深深感染了与会者,引领师生们从伦理学的研究视角对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予以现实关怀。


(周展/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