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说|“危”中有“机”,“最难毕业季”我们这样走过
时间: 2022-12-16  作者:   浏览次数: 125

听学长学姐说:

发现自己的心之所向,然后为之努力吧!抓住机会,在实际工作中去辨别自己真心想要的是什么。时间不等人,千万不要把时间用在犹豫上。


方怡欣 2020届本科生

现就职于上海安硕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资产运营部,主要承担需求分析的工作,包括:调研和收集业务需求,梳理业务流程和系统设计,完成相应原型、需求文档,跟踪产品全流程,配合项目经理完成项目规划及实施。

对于目前的状态,方怡欣说,我已经工作快满两年了,同事们相处融洽,自己也养了一只猫猫,工作、生活都还蛮开心。回想初入职场,方怡欣在面对岗位选择时也经历了一番纠结和波折,她接触的第一份工作是人事,但是做了一段时间的招聘工作后她发现自己并没有意愿在人事方面发展。于是通过内部转岗来到了她目前从事的需求分析岗位,她感受到自己对于公司所处的大数据行业有着强烈的探索欲,因此也计划在这个行业里进一步提升与发展。

失败之事十有八九,成与败的区别在于如何去面对这十有八九的失败。考研的结果出来以后,方怡欣认为自己努力得还不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消极和自责。但低沉了一段时间后,她觉得一直消沉下去事情也不会有任何改变,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于是她开始思考接下来要如何选择:是考研二战,还是投入春招。经过一段时间考量之后,她最后选择了参与春招。

至于为什么她会做出这个选择,方怡欣说,首先,她认为硕士学历对她来说不足以达到“没有硕士学历是我人生的遗憾”的程度;其次,她考研的初衷是认为高学历会在参加工作时更有竞争优势,最终目的仍然是为了更好地找工作,但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考研不是必要的条件;最后,方怡欣考虑到当时她没有实习经历、没有明确的工作倾向,虽然也可以等到考上研究生后再参与实习来明确方向,但在对未来的迷茫中继续考研不确定性太大,不如把握住校招的机会在实际工作中去辨别自己真心想要的是什么。

采访的最后,方怡欣想对考研失利的同学们说:“考研是用来达到目标的途径,不是最终目标,但考研是达到目标的唯一途径,还是途径之一,这就因人而异了。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早日发现自己的心之所向,然后为之努力吧!”


郭旭峰 2021届本科生

现就职于GSK惠氏制药有限公司物流部计划组,生产计划员岗位,主要负责依托SAP制定中短期生产计划,同时也负责进行产量统计以及报表分析等工作。

 “忙碌但充实”是郭旭峰给当前状态的评价。在校生和职场人有着很大的差别,郭旭峰花了很长时间才逐渐适应工作和生活的节奏。因为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的关联度比较大,郭旭峰体验到了理论是如何与实际相结合并运用到工作中,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专业技能,收获颇丰。

郭旭峰谈起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时说到:“目前是希望能够在供应链这个大方向上发展。因为供应链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体系,因此我打算先深入了解这一行业领域之后,再制定明确的长远职业规划。”他打算在充分掌握生产计划员相关技能的基础上,依托部门的轮岗制度、物料计划等方式去对制药行业的供应链体系形成一个更加明确的认识,发现自己最为擅长的领域,之后再进一步明确更加长远的职业发展方向。

在经历考研失利后,为了不让自己沉浸在失利后的消极中,郭旭峰开始转移注意力,给自己找事情做:看电影和父母老师进行交流等。过了段时间,情绪平稳下来之后,他便全身心投入到了校园招聘当中。“不要让自己闲下来,忙碌可以让人自然而然地走出负面情绪。”

郭旭峰认为,如果决定走上工作岗位,那么一定要抓紧时间。相对于秋招,春招的时间跨度更短,我们常说“金三银四”,而现在3月正是春招的黄金时期。想要把握住春招中的机会,除了充分利用线上平台进行简历投递之外,更要重视线下宣讲会和双选会,积极参加校园线下招聘活动,可以让你更加轻松地通过简历筛选阶段,甚至有机会获得内推码。郭旭峰强烈推荐“苏大就业”公众号,其发布的信息几乎涵盖了所有在校内举办的线下招聘活动,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把想要参加的宣讲会列出一张时间表,避免错过。同时在参加宣讲会时,一定要带好自己的简历还有相关材料,很多企业会在宣讲会结束后直接接收简历,甚至举行初面。

 “既然结局已定,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冷静下来,仔细想想接下来该何去何从,沉浸在失落的情绪中,很容易做出冲动、错误的决定。无论是选择再战还是就业,都应该抓紧时机,全力以赴!”


刘方正 2021届本科生

目前就职于江苏梦嘉传媒公司互联网运营策略岗。刘方正在大学时期就很想探寻管理专业的用途以及可量化的价值,于是一开始他选择了通过考研去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是考完试他就预感可能无法通过考研这条路来探寻问题的答案了,为了不浪费时间,他果断放弃考研二战转而进入职场去寻找他的答案。

进入工作一年以来,刘方正认为现在的生活相较于学生生涯,更有生活的感觉。在工作上每天都能学习到新的知识、精进工作技能,而且随学随用。这样的充实感和成就感相较于考研更加明显,更能自我激励。

关于春招小Tips

一、把握好毕业实习的窗口。体验工作与生活如何进行协调,以及对行业和岗位的擅长度、喜好度。

二、充足的准备。一般情况下至少要有三到四个职位方向,准备对应的简历(需要对应职位来描述自己,体现自己的胜任力)和了解行业的基本信息,可以邀请一两个同方向的朋友一起练面试问题,问题难度跟岗位薪资成正比。

三、广撒网。从同届的情况来看,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一般需要10次以上的面试,5份以上的offer对比,耗时大约2个月。不过不需要每天全身心投入到准备中,可以夹杂毕业论文,考研调剂等同步进行。

四、渠道推荐。最优的是学校就业网,进校春招及辅导员老师提供的岗位,其次是大厂专门的应届生春招计划,再次是类似于实习僧,boss直聘等招聘信息平台。一般来说,能够满足招聘条件的70%,就可以尝试投简历了,剩下的可以靠面试发挥补足。

刘方正希望大家能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并做出选择,考研是真的因为想在这个领域深造,而不是随大流跟着别人做出选择。时间不等人,千万不要把时间用在犹豫上,尽可能多地了解自己需要的信息,然后尽快做出决定,如果有疑问,一定要找辅导员老师,父母,或者前辈咨询。



管管在对学长学姐的采访中收获良多,相信你也如此,那么从现在开始就为自己的就业目标努力吧,同时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也随时为同学们提供帮助,一起播种希望、转危为机、收获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