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政”当时,筑梦新征程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 2022-09-12  作者:   浏览次数: 112


为夯实研究生入学基础工作,指导与引领研究生新生顺利展开研究生生活及学业,202297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以线上模式顺利召开。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磊老师,江苏社科名家、苏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博士生导师任平教授,研究生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王艳老师,研究生教务秘书杨桃桃老师和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陶卉老师开展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全体2022级学术型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7日上午,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由任平教授的“学术人生课”拉开帷幕。任老师首先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们进入苏大后要在思想观念上做一个明白人、聪明人、高智商高智慧的人,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高质量人才。接下来,任老师以“漫谈高校文科研究生人才成长之路”为主题,从新时代文科研究生人才成长之道、新时代使命和顶天立地,一体两翼的方法论自觉三个方面展现了研究生成长之路。任老师强调作为新时代的文科人才,应于全球大视野中找准自己的定位,立足新时代潮头,敢拼敢闯,以思想之光为民族铸魂,在研究生生涯中成功实现转型,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此外,任平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苏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新时代的苏州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在既有古韵又有现代化精神的苏州生活和学习愉快。

入学教育的第二部分内容,是由研究生教务秘书杨桃桃老师向同学们说明研究生课程选定与学分研修的问题。主要包括研究生培养计划、系统选课、作业成绩以及考勤要求等问题。杨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研究生培养计划的组成,细致地帮同学们区分了公共课程、个人专业必修课程和个人选修课程,强调了各专业的毕业学分要求,同时向同学们展示了学院网上选课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关于作业成绩方面,杨老师特别指出一定要注意研修课程代码和课程封面,防止成绩录入无效。最后杨老师希望同学们遇到问题一定要多问老师,或者与身边的同学交流,完美地完成自己的研究生学业。



接下来,研究生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王艳老师就“研究生培养计划和培养规范”向同学们做了一个阐述。首先,王老师深入讲解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的登录、功能使用与开放时间,向大家强调了保证研究生信息系统个人信息完善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妥善保存密码。随后,王老师提到了研究生科研记录本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妥善利用,使得自己的学术活动“有迹可循”。紧接着,关于导师双选会的事宜,王艳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多与导师交流沟通。最后,王老师呼吁大家在之后的研究生生活中要脚踏实地,真诚待人,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学习习惯,始于心,践于行。

7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磊老师以“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合格青年”为主题开展了书记第一课。首先,孙书记从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师资力量、专业和学科优势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苏州大学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概况,欢迎同学们来到苏大,行至管院。随后,孙书记倡导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了解理想信念的内涵,把握坚定理想信念的意义,并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孙书记还以身边的朋辈榜样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优秀的研究生学长学姐是如何通过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践行理想信念。最后,孙书记勉励研究生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陶卉老师从“思想、安全教育与日常管理”方面进行了新生导学教育。陶老师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科研、党务工作、国际化培养、日常管理和班级组织建设六个方面作出了细致又全面的展示。会议上,陶老师首先希望大家能真正做一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子,遵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严格地要求自己。此外,研究生安全教育与生命教育同样不容忽视。陶老师着重强调大家应充分建立防范新型诈骗的心态,提高安全意识,珍惜心理健康、生命健康。除此之外,陶老师还对研究生生涯中会接触到的科研成果、奖勤助贷、党务环节、国际交流、日常管理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完整的介绍。

  



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是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不仅向同学们展示了研究生的规定性培养工作,还为同学们解答了未来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疑惑。除此之外,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文科人才是对同学们心灵与思想上的洗涤与升华,希望我院学子都能秉持远大理想,从此刻开始,脚踏实地、敢于担当,成就自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