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毫剖厘,践真致远——我院科协成功举办第五十五届博雅论坛
时间: 2019-06-17  作者:   浏览次数: 385



6141830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第五十五届博雅论坛之实践调研和数据分析经验分享会在606教学楼6103教室成功举办。国家级大创项目主持人、国家级挑战杯项目主持人刘育宛同学、国家级大创项目主持人王欣同学以及二十批大学生课外项目课题基金优秀结项重点项目负责人唐植同学作为发言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析毫剖厘不可少。刘育宛同学首先上台发言,他通过比较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的差异强调了数据分析在科研中的重要性,介绍了一些数据分析方面的代表软件,并系统讲解了做数据分析的相关方法。实践出真知,调研是立本。唐植同学简单梳理了调研的过程和四种调研方法,其中,他着重强调了介绍信在访问政府和社区居委会时的重要性,详细阐述了问卷调查法的基本结构和优缺点,并以举例子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展示设计一份成功而有效的问卷所要掌握的技巧。“本科生为什么要做科研”一直是在初期困扰大部分学生的疑问,王欣同学就这一问题向在场同学阐述了科研对本科生保研、出国留学等方面的重要性,及其对学生个人规划和成长的长远益处,同时分享了自己对科研的看法。在推荐过一些科研赛事之后,面对有些学生做科研时碰到瓶颈、停滞不前的窘境,王欣给出了自己的合理建议:正确把握科研选题,精准突出内容亮点,与指导老师保持交流沟通,注意团队结构合理性,虚心向学长学姐请教等。进入最后的提问环节,三位嘉宾有针对性地回答了同学提出的几个代表性问题。其中,唐植建议同学们在开始科研之路前做好长远规划;刘育宛认为时不待人,大二、大三想做科研的同学应该把握住每一次机会;王欣则就做课题时难免出现厌烦情绪的情况,指出应多和指导老师沟通、多和同学朋友倾诉。这些诚恳的建议无疑让在场同学受益良多,在今后的科研之旅中少走弯路、事半功倍。

本次博雅论坛圆满结束,为二十一批及启蒙杯项目立项团队的成员提供了学习实践调研和数据分析方法相关知识的平台,现场解答团队成员在前一阶段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课题结项,为今后的实践调研打下良好基础。



 学生科技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