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惠企一条龙,共享圆梦遇初心
时间: 2021-07-20  作者:   浏览次数: 368

      为响应中央提出的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713日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享机制研究实践团”在姚剑文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开展基层企业共享机制建设调研。

实践团对外企党委共享机制建设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了解到疫情期间为解决生物医药产业“用工忙”、航空制造业“用工荒”的问题,苏州工业园区外企党委衔接园区疫情指挥部企业指导组,推出“共享用工”模式,有效为企业纾困解难。

在后疫情时代,基于“共享用工”模式,秉持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外企党委又进一步推出了“共享学习”,致力于更好地推动优秀制造业企业经验输出,更好地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理解并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问题。为此,经发委邀请园区内优秀企业党员,组建园区“智能制造”讲师团,并整合、共享线下线上资源,与园区外企党委共同在云课堂平台上推出了“红领微课堂”模块。

党建惠企一条龙,外企党委负责人谈到:“目前,共享的范围是逐渐扩大的,依托党建合力,用好外企党委组织优势,通过‘共享聚力行动’书记项目,推动多方面资源共享,打造全链式的共享服务,凝心聚力,攻克转型困难,实现共同发展。”因此,除了“共享学习”,外企党委也推出了“共享车位”等创新共享服务方案。

此外,实践团也了解到,目前共享机制的打造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对于外企党委而言,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是打造共享机制的前提,而如何有效把握并将党建引领融合其中,转变企业观念,整合好共享机制建设的多个抓手,利用好书记热线、党建片区、行业协会、企业服务联盟等枢纽,对于外企党委为企业提供全链式集成共享服务来说尤为重要。

通过此次调研,“共享机制研究实践团”确实感受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道理。在实践中才会发现共享机制的建设还是会有诸多“拦路虎”,如何有效克服,为企业打造全链式集成的共享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还需要实践团持续深入的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