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二十批重大预研项目选拔会暨选题讨论会落幕
时间: 2017-12-19  作者:   浏览次数: 507


124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二十批重大预研项目选拔会暨选题讨论会在606教学楼6311教室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尹婷婷,管理科学系系主任张小洪、公管系副教授张晨莅临指导,团委甄勇董筱文两位老师出席本次活动。经过第一轮专家评议,共筛选出的四支本科生团队参与本次选拔活动,四支团队的代表分别是刘育宛、唐植、戴静宇、穆维晨四位同学。

 首先,刘育宛同学发表了关于协商治理尤其是其在中国的实践的阐述,并且详细地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方法、研究创新点等相关内容。该课题也积极响应了中央政策性文件的相关要求,可以为加强城市社区协商提供助力。然后,以唐植同学为代表的团队结合太湖蓝藻事件,借鉴国外经验,阐述了如何用“法制化”和“整合治理”等方法来治理水环境。戴静宇同学则代表周浩然团队以“地域性小型产业群的发展空间”为主题详细地介绍了课题的相关内容以及期望达到的目标。最后,穆维晨团队结合现阶段的“互联网+”改革创新,介绍了对江苏省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的研究。

 随后,指导老师对各团队科研项目给予了专业性的指导,并指出了其不合理以及有待改善的方面。首先,张晨老师询问了各个团队是否已经开展调研,接着对周浩然团队项目课题的实地调研地点过于宽泛提出了质疑,建议他们调研地点以小切口切入最好。紧接着,张小洪老师带领大家一同分析以往两届获奖科研项目的特点,给予了大家几点建议:科研项目应符合时代发展要求,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科研需掌握正确的研究方法;科研项目应该关注民生,体现务实精神。张小洪老师语言幽默风趣,简单的一席话,让参加活动的同学受益匪浅。

 最后,五位指导老师从选题意义、实际操作等方面进行认真讨论,经过决议,决定推荐刘育宛同学项目《走向协商治理:社会治理创新视域中“社区建设理事会”》和周浩然同学的项目《地方性支柱产业带动下的地域性小型产业群的发展空间——以江苏苏州常熟、浙江金华义乌、南通“南北三县”、江西景德镇为例》申报二十批重大预研项目,老师们同时建议该两个项目的成员组成和研究计划还需要进一步调整。

 本次二十批重大预研项目选拔会不仅为我院选拔出了优秀的科研种子,增强了我院科研方面的实力,还促进了老师和学生之间在科研方面的交流,有利于提高院学生的科研能力。另一方面,本次活动也体现了我院对科研的高度重视,激发了我院学生参与科研的热情,鼓舞他们日后管院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学生科技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