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泣鬼惊神,金陵馆,冤魂长啸。曾向晚、彩云追日,血红残照。”这是南京大屠杀的悲壮场景。这是历史的凝视,是历史的呐喊。

为更多了解红色文化,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深爱国主义情怀,20197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实践团特开展了红色记忆活动之“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活动,与那段惨绝人寰的血泪史进行一次近距离的接触。


沐浴着清早的晨风,在翘首以盼的期待中,在火车隆隆的兴奋中,浓郁的历史气息幽幽而来,将我们带回那个战火纷飞、野蛮虐杀文明的岁月。


进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入目就是肃穆的雕塑。雕塑形态各异,却又一致地表达着在那个动乱时代,中国百姓想要生存的迫切愿望。成员们驻足在纪念碑前,默默地阅读着碑文,回顾70多年前在南京发生的人间惨案。

纪念馆墙壁的四面环绕着无数死难者与幸存者的名字和照片。昏暗的环境、蓝色的星空灯、哀伤的氛围紧紧萦绕在心头,那点点星空也仿佛是遇难者化作了颗颗星星,永久留存这世间,从未离去。

整个场馆按照时间顺序布置,从抗日战争的背景开始,大量的图片、文物、文献、视频和仿真的场景均承载着人类历史的记忆。场馆的重点便是南京大屠杀部分,配有很多侵略者屠杀平民的照片,其场景不可谓不悲惨。看着那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照片,听着纪念馆里播放着的对大屠杀幸存者的采访视频,回顾当年发生在南京惨绝人寰的历史,成员们亦仿佛深陷南京沦陷后的绝望与无奈之中。而抗战胜利、日本投降、国际友人的真诚帮助以及对南京大屠杀的纪念的部分,让所有参观者肃穆安静的同时,也让大家深思和平来之不易,痛心之下更加珍视当今和平。

  “我们走了很久,终于走到这”,继续走我们抬头便看到了那个占地很大而许多人都不忍驻足的地方--“万人坑”遗址。诺大的巨坑,不知坑下掩埋的,是多少的心酸与悲痛!

从万人坑走向和平广场,是从沉重悲痛愤恨走向和平、走向未来、走向幸福的过程。按照纪念馆指引的方向,人们一步步,带着珍贵而沉重的记忆,走向更好的、和平的未来。

 “一路向前”,纪念馆这样教我们,那些所有罹难的同胞们这样告诉我们。

缅怀,是为了更加坚定地铭记,铭记,是为了更加义无反顾地前行。此次红色之旅活动的开展,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够记得那段不幸的日子和那些不幸的同胞,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带着历史的期许和历史责任,去践行:当代青年,心中应时刻牢记时代之使命,勿忘国耻,承担责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青年应感恩和平时代,以更饱满的态度,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当中去,努力增强自身本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