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晚,由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承办执行力与行动——就业形势趋紧背景下的学业规划与实施”引路筑梦系列讲座606-6111圆满举办本次讲座由管科系党支部书记朱晓老师主讲。

朱晓老师从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制订以提升就业能力为目标的学业规划、执行力与行动是实现学业规划的关键和向上生长,拒绝内卷化四个方面娓娓道来。他的语言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述风格也深受学生欢迎。

朱晓老师指出,只有看清形势,才能明确任务,从而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学业规划。他从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出发,分析了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往年更加严峻。从就业市场的需求侧和就业市场的供给侧来分析大学生的就业状况,政府出台了大学生就业的短期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就业愿望,但暂时无法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没有了后顾之忧。但这种缓就业也存在与更多的毕业生竞争,工龄的缺失等弊端,因此确实存在就业困难、准备升学和考公务员的毕业生,才是暂缓就业政策的最主要服务对象。他强调毕业生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暂缓就业并非长久之计毕业生应该尽量早日上岗,在就业过程中勇于面对社会的挑战,尽可能多的获取工作经验。然而从大学生毕业生供求总量分析,存在大毕业生供给总量增加,高校毕业生劳动力市场需求低等问题,由此可见,提升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也至关重要。

接着,朱晓老师指明大学生学业规划应遵循SMART原则。规划制定后,接下来就是实施,实施的关键是执行力。影响执行力的几个因素分别为意愿,环境,能力。目前,学生执行力不足有容易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在执行任务时半途而废的表现。那么如何提高执行力?确立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有强烈的意愿,以及有相应的行动。在就业形势趋紧的背景下,只有向上生成,才能摆脱内卷。最后,朱晓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榜样力量与经验之谈,希望同学们身边榜样,从真实的案例中吸收经验

本次讲座为我们为未来的学业规划,带来全新的认识。作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在就业形势趋紧的背景下,我们要具有执行力与行动力,及时对自身的未来就业方面进行完整的规划,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