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爱粮节粮须知人人有责。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响应国家“厉行节俭,节约粮食”的时代号召,同时不断丰富大学生劳动教育内容,推进劳动教育方式创新,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出“以劳修身,厉行节俭”的倡议,携手“小青鸟”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食堂实践活动。

金秋十月,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一食堂三楼就餐的苏大学子,一定忘不了身着绿马甲的小青鸟们忙碌的身影。由于赶上学生下课的高峰期,每天中午的12时至13时,正是食堂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间,不少同学也面临着无干净桌位可坐,就餐后餐盘无空间可放的尴尬情况。小青鸟的到来,给予这种情况以极大程度上的缓解。他们干净利落地处理着餐盘及餐桌上的食物残渣,给后来就餐的同学提供了莫大的方便,同时也减轻了食堂工作人员的负担。

  

小青鸟们熟练工作的背后,也有着辛苦的付出。据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透露,他们在正式接手食堂工作前,都经过了本次活动负责人的专业培训,同时青协还邀请了食堂阿姨对志愿者们进行指导,让他们在正式工作时能够驾轻就熟,沉着冷静地处理繁重的工作。

对于参与此次食堂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感悟颇深。19级城市管理刘感慨道:“‘一粥一粒,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难’。这次食堂的志愿者活动,让我很难忘,能够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劳动我明白了许多,例如团结互助,以后的工作和活动要更加认真,更加努力,更加勤劳,同时也要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珍惜每一粒粮食!”

  

一片枫叶打扮不了美丽的秋天,一项伟业需要千千万万人的参与。小青鸟们将自己的“食”践经历与所思所感通过线上接力的形式发送到QQ微信以及微博超话中,期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带动更多的人。“以俭得之,以奢失之”,力行节俭,不只是口号。以劳修身,行动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