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明旭
时间: 2022-05-06  作者:   浏览次数: 4493

  桑明旭,哲学博士,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城市哲学研究会秘书长、江苏省哲学学会副秘书长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审专家,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推荐专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等课题多项,出版专著/编著4部,在《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红旗文摘》等二次转载20余篇次;获江苏省紫金文化人才、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荣誉1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政治哲学。

邮箱:sangmx@suda.edu.cn

主要代表作:

1.《资本逻辑与公共性:马克思现代性批判的双重视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版。

2.《哲学视域下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光明日报》理论版20221024日。

3.《恩格斯的解释学思想及其当代意义》,《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新华文摘》转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摘,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

4.《“马克思指明的时代”与“百年变局”关系的唯物史观阐释》,《理论学刊》2021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全文转载)

5.《“百年变局”的历史本质、演进趋势与内在张力》,《湖北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文转载)

6.《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唯物史观基础》,《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文摘》转摘)

7.《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唯物史观的公共性逻辑》,《理论探索》2021年第5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8.《唯物史观的城市逻辑:基础视域、核心问题与阐释边界》,《江海学刊》2021年第2期。

9.《关于“公共性”的唯物史观阐释》,《理论探索》2020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全文转载)

10.《唯物史观把握时代的基本方式》,《学术研究》2019年第6期。

11.《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个基础性问题》,《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

12.《马克思的公共性范式变革及其当代启示》,《理论探索》2019年第5期。

13.《马克思对共同体发展的历史考察及其当代启示》,《湖北社会科学》2019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全文转载)

14.《马克思的“公共性”概念》,《宁夏社会科学》2019年第1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15.《人类命运共同体:历史坐标、现实基础与世界意义》,《光明日报》2018226日。(《新华文摘》转摘,《红旗文摘》转摘)

16.《如何看待“作者之死”》,《哲学研究》2017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全文转载)

17.《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话语权建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年第4期。

18.《面向未来的公共主义发展观》,《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全文转载)

19.《话语体系的本质属性、发展趋势与内在张力》,《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6年第3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总论》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文转载)

20.《资本逻辑与科学伦理危机——后学院科学时代的伦理反思》,《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年第6期。